Admin 1 year ago
admin #news

《立場》坐擁六千萬金主待查明

來源:星島日報

這兩天朋友圈傳得最火的新聞必定是警方拘捕《立場新聞》六名高層,包括前董事吳靄儀、何韻詩、前總編輯鍾沛權,以及前《蘋果日報》副社長陳沛敏,而《立場》副採主及記協主席陳朗昇亦被帶走助查。事件一如所料,又被拉扯到「新聞自由」,這些「指定動作」,可謂見慣不怪。筆者早年任職紀律部隊,接觸過不少案件,無論犯人是甚麼來頭,最重要的是講證據,那麼《立場》被捕眾人,究竟有甚麼嫌疑呢?

報道涉失實疑與「國際綫」合謀?

筆者從事傳媒行業多年,一直擁護「新聞自由」,但自由不是沒有底綫。做新聞的金科玉律一定是「忠於事實」,而近年迅速冒起的《立場》,撇開很有立場的報道不計,不斷刊出不少踩界甚至過界的報道與評論文章。警方也舉出不少例子,在此不贅。

筆者另翻查紀錄,今年一月《立場》曾轉載題為〈香港抗爭當務之急:與跨國移民公義組織結盟〉的文章,提到「國際綫要聯繫各樣的社運組織」,以「對抗中共的力量」。還有今年五月,《立場》又轉發〈從北愛爾蘭抗爭經驗看香港抗爭運動的未來〉,文章提出香港要學習「愛爾蘭共和軍」的暴力抗爭手法,聲言「說不定帶來轉機,讓香港人有條件亦有必要背水一戰」,還暗示愛爾蘭近年雖放下武裝抗爭但仍有不少「孤狼式行為」,煽暴意味甚濃。另外,《立場》多次為「國際綫」及倡獨黑暴逃犯做獨家專訪,「分享」他們請求外國制裁香港的「威水史」,以及如何組織海外撐獨力量,與外部勢力一唱一和。究竟《立場》與「國際綫」有何關係?有沒有「收錢做事」?

除了看嫌疑人做了甚麼,查案最關鍵的證據通常來自涉案人或組織的資金流向(MoneyTrail)。《立場》前身是《主場新聞》的班底,《主場新聞》創辦人蔡東豪當年稱《主場》因資金短缺而停運,之後一四年和鍾沛權等成立《立場》。短短數年之間,《立場》竟累積逾六千萬元?《立場》說自己是非牟利新聞組織,自今年六月底起不收贊助,沒有收費訂閱,網頁的廣告也不多,到底錢從何來?據警方所言,《立場》的資金迂迴地來自多個不明源頭,《立場》為何要遮遮掩掩?金主有何來頭?

筆者今年十月時已踢爆《立場》與「國際調查記者同盟」合作抹黑兩位國家領導人、政協副主席董建華、梁振英,當時已顯示出《立場》與「國際綫」有千絲萬縷關係,背後金主美國「公共誠信中心」的資金來源也是可圈可點。究竟《立場》有沒有收取外國資金辦事,亟需查證。

另外,《立場》前董事包括同樣身為「612人道支援基金」信託人的吳靄儀及加拿大籍反中藝人何韻詩,《立場》又是否612基金的「受惠機構」?「612基金」過去坐擁數以億計的捐款,雖說為黑暴疑犯打官司,但其資金來源一直成疑。這邊廂「612基金」被指正拖欠逾二百名律師的「尾數」,那邊廂《立場》錢多到滿瀉,當中有沒有關係?

期望他日法庭審理此案,更多案情細節將陸續曝光,讓香港人看清真相!

原姿晴前傳媒人,現任職顧問

原姿晴 來論

0
144

警聯同康文署反恐演習

1623400050.jpg
Admin
4 months ago

合作共贏實現全球福祉

1623400050.jpg
Admin
1 year ago

跨部門重慶大廈反罪惡

1623400050.jpg
Admin
7 months ago
英議員詆毀《國安法》鄭若驊斥荒謬

英議員詆毀《國安法》鄭若驊斥荒謬

1623400050.jpg
Admin
1 year ago

衝警路障撞兩車危駕青年判勞教

1623400050.jpg
Admin
6 months ago